踔厉同心战疫情 吉林终有吉临时——石化抗疫周记

发布者:刘杰操 郑娣莲 审核:张钰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守护师生身心健康,石油化工学院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快速响应、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抗疫工作,稳步开展线上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工作。全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抗击疫情和提质强校。

一、抗疫一线 最美先行者

学院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及时传达属地政府和学校各项防疫规定,组织召开教学院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教师大会、党支部会、班主任会、学生工作例会、主题班会等44次。

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彪、副书记周桂莲代表班子成员深入学生寝室,为学生送去关心和问候。学生辅导员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每天奋战到凌晨,切实保证了学生所需的一切生活物资。刘保雷、刘杰操两位老师主动请缨、获批返校投身抗议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石油化工学院师生党员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充分体现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

二、全员抗疫 打出组合拳

石油化工学院建立了校内-校外联动机制并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班主任建立了“班主任-全体同学群”、“班主任-寝室长群”和“班主任-密接学生群”,及时反馈学生诉求、协调解决并作好心理疏导。

积极倡导鼓励教师入校参与志愿者工作,收到教师提交申请书10份,组织居家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数据统计工作,为前线的教师分担部分力所能及的工作。

吹响党员集结号,筑牢红色防疫墙。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勇担重任,志愿“先行”。一大批石化学子挺身而出,现已招募学生志愿者146人,协调组织核酸检测,配合老师各项工作,为同学们分发防疫物资、送餐取餐等等。

三、 教学工作 细耕责任田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精神,3月7日至11日开展了全校线上教学。第二教学周共进行线上授课37门次,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线上平台开展课后辅导23次,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毕业环节指导教师线上指导大四学生如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

四、科研工作 奋进新目标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同时,居家办公的石化教师没有放松对科研的不懈追求,必将用丰硕的科研成果迎接疫情雨过天晴的那一天。石化2家企业达成科研合作意向,联合申报2023年吉林省科技厅揭榜挂帅项目1项,撰写并提交吉林省科技厅工业高新项目建议书1份,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10份。

五、学研教育 培育新动能

硕士生导师协助研究生院和研工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沟通和心理疏导。针对研一同学开展线上理论课教学,指导学生开展文献调研。针对研二、研三同学指导实验数据总结、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撰写。组织引导教师利用互联网积极吸引调剂研考生,为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调剂开展一对一指导。

冬将尽,春可期。黑夜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方。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石化学院全体师生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发扬石化院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