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一首歌”“一段话”丝丝缕缕润心声 ——《化工原理》线上教学分享之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

                 “一幅画”“一首歌”“一段话”丝丝缕缕润心声

                                            ——《化工原理》线上教学分享之二

          

                                      化工原理教学与实验中心 张振坤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校园的宁静生活,课堂里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看不见了;下课时如潮的人群不见了;篮球场上那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身影不见了一切都静止了,焦虑、无奈、无措逐渐在我们周围蔓延。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线下变线上,一线教师积极主动承担着教学任务,努力更好的在课堂上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疏导学生的情绪。

现在疫情当前,怎样在工程性突出的《化工原理》课程中融入教师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疏导情绪又不不能太刻板,可以采用了课前——课中——课后,把正能量以逐步渗透的方式去温暖、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坚定抗疫信心

1.课前一幅画、一首歌,用歌声传递力量


课前给出同学们一幅画,让同学们尽情想象着看到这幅图想到的,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参与性,学生自然就会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心情发出感想,有的同学直接就写出了“云开雾散日,疫情消退时”反映了学生的乐观态度和坚定的抗疫决心。老师就可以和同学进行下互动,传递自己的想要表达的思想。



“音乐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音乐还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可以在学生进入会议以后的准备时间里,引入音乐和歌曲,舒缓的音乐可以平复心情、激昂的音乐可以提升斗志、温暖的音乐可以滋养心灵,感受歌曲中的歌词学生也更容易和老师产生共鸣。

    2.课中一个示例,用知识点引导激发力量


在讲授理论知识时,利用知识点而适时进行思政教育,引入当前学校老师、学生志愿者们为同学所做的一切,让学生感受到有很多人都在关爱着他们,和他们一起抗击疫情,坚定学生抗疫的信心。

    3.课后一段话,用关爱温暖心灵

课后关注学生上课笔记的记录情况,及时关心学生存在的问题,多和学生进行交流用鼓励的话语激励他们,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消除消极情绪,积极进行线上的学习。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