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平台协同配合,专业知识和思政相融合 ——《化工原理》线上教学分享之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

两大平台协同配合,专业知识和思政相融合

      ——《化工原理》线上教学分享之一


                                     化工原理教学与实验中心 张振坤

 

石油化工学院化工原理教学与实验中心教师以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为载体,线上教学平台协同配合,“课前—课中—课后”贯通式教学设计,多方位多形式为学生提供获取知识的途径,通过知识传授、能量传递和思政教育,打造一流线上课程。

     课程介绍:

化工原理是化工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核心课程,该课程的显著特点是具有工程性,主要讲述化工生产过程中单元操作的原理、特点和典型设备的结构、操作性能及设计计算等。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多,深入分析工程实际案例的能力要强。

教学设计:

课前:利用团队共建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给学生布置任务,要求学生在课前在“学习通”平台上观看已经录制好的视频,辅助学生做好课程的预习工作。

课程上: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直播授课的缺点就是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所以很难很好的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交流不顺畅,学生听课容易感到枯燥而思想溜号。针对这种情况就要设计好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

1.从设计好一张ppt开始

首先就要对ppt进行精心的设计,增加色彩的鲜明度,多利用一些丰富的图片,有趣的案例在视觉和内容上给学生一定的吸引力,不至于看到通篇的文字而感到枯燥。

   2. 多设问题提问,增加互动

在讲课时随时提出一些小问题,难度不要太大,紧跟知识点,可以利用学习通选人的功能,或者抢答,对快速回答出问题的同学不论对错都进行表扬,鼓励其他同学快速反应,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3.利用思维导图多个循环建立关联

因为没有黑板,学生在看ppt学习时,往往忽略了各知识点间的关联,像“熊瞎子掰苞米”一样,学后面忘前面。这样可以多利用思维导图给学生显示各知识点间的关系,每一章、每一节、每一部分都可以有思维导图,利用思维导图在讲课时及时循环回顾,大循环小循环相结合,在增强记忆突出重点的同时,也是讲课过程的一个缓冲,控制课堂节奏,避免学生溜号,并且鼓励学生课后自己绘制思维导图,帮助他们更好了解课程的结构。

4.注重课程融入思政

在讲解知识点时合理融入思想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理想人格。建立节约能源意识,理解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自觉遵守化学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增强职业责任感,教育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并自觉践行各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

     例如:在讲解管路输送时,以我国的“西气东输”为案例讲解,让学生感受到我国这一“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创造了世界奇迹,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为了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学习的决心。

  课后:利用学习通平台布置作业,巩固学生所学知识,详细批改作业,利用学习通群聊功能为学生及时答疑。也可以布置讨论内容,学生可以自由参与,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有助于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