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学院开展工程素质教育大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对专业认证有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到本次事件的重要性以及意义,明确学习目的,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21年10月20-21日,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体同学分别于第一教学楼110、209、309教室召开了工程素质教育大会。

大会

大会2

会议伊始,刘艳杰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我们学院专职教师以及兼职教师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的工程背景和获得过的荣誉称号。我院讲授课程的教师都具有与之相关的工程实践经验,并指导参加大赛的学生取得不错的名次,也进一步的证明了我们学院师资力量的雄厚。

刘艳杰

接着由李端端老师首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识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同时也为我们讲解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还和同学们再次强调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要求以及对同学们毕业的要求。

李端端

王桂英老师主要针对培养目标进行讲解,培养目标的公开渠道主要有网站平台、宣传册展板、入学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的谈话访谈等,培养目标具体是培养生产与管理一线工程技术人才。介绍了2016版培养目标与2020版培养目标的不同之处和主要区别,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就业领域、行业,就业部门和职业以及就业区域和单位性质为同学们进行了数据分析。本专业培养了在石油、制药、能源、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现代工程师。

王桂英

孔丽老师主要针对选修课程体系以及化学工程与工业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选修课也紧跟时代,新开了一些新课程,使同学们对开设选修课程的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孔丽

付强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认证要求,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实验开设的具体情况以及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地点。说明了我们学院的基础设施可以很好的满足教学需求、雄厚的师资力量给同学们更好的指导与培养。

付强

潘高峰老师讲述了我们课堂教学内容充实、具体,师生之间进行讨论研究,教师关注学习过程、注重对同学解决问题思维发展的引导。专业教师指导专业实习,车间技术人员讲解生产工艺、单元设备等,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

潘高峰

通过此次工程素质教育大会,同学们对自己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对专业认证的重要性以及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信念,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楚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