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

2021年8月4日,“方大工程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决赛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成功举办。我校石油化工学院2018级莫永琪、王秀贤、李超、刘大松、冯博组成的醇一不杂团队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李艳林、马金华、明阳、何海峰、姜从文组成的化工1801团队荣获东北赛区二等奖。

2021年8月16-22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如期举行。我校石油化工学院2018级莫永琪、王秀贤、李超、刘大松、冯博组成的醇一不杂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李艳林、马金华、明阳、何海峰、姜从文组成的化工1801团队获得成功参赛奖。

该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打通学校与企业需求存在差距的壁垒,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今年的竞赛题目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展开。来自全国7个赛区包括全国401所高校,2627支队伍,1.3万余名学生参赛。历经各赛区的层层选拔、精彩角逐,共有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通过参与比赛,既促进了我校师生与其他高校师生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开阔了视野,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设计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职业素养,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和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