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雨 应急抢险保安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

近期,受台风“巴威”“美莎克”与冷空气的影响,吉林市迎来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风等极端天气。为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在学校党委组织下,学校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基建管理处第一时间联合成立突发应急自然灾害工作组,做好台风天气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自然灾害工作组下设应急指挥组、应急抢险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保卫组、水电保障组、双吉校区综合抢险组。9月3日凌晨至白天,连续强降雨造成校园多路段积水,应急自然灾害工作组在建新副院长具体指导下立即行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负责人亲临现场指挥,排查处理、疏通下水、查看电路。受地势影响,15号公寓附近、学校正门附近积水较严重,工作组成员综合研判,决定封闭15号公寓正门,开启东侧门,拆除附近路边石排水,在周围区域拉上警戒线,保障师生安全;基建管理处负责人带领施工单位及时铺设挡水沙袋,阻挡逸夫实验楼方向水流向15号公寓,同时为大家送去雨靴雨衣等“作战工具”。在学校正门,工作组共同拆除附近一段地梁,以便更好地排水。双吉校区总务科、保卫科联合行动,解决校门西侧水位升高倒灌校园等问题。

学生的安全就是老师最深的牵挂。在“美莎克”台风到来前,学生工作部及各教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及注意事项,多次到寝室进行走访,了解学生状态,提醒大家注意防护,不要在积水低洼地段行走,关好门窗,保护好人身安全。

9月3日晚,大学英语重修考试顺利举行,结束考试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叮嘱下安全到达宿舍。在应急自然灾害工作组、基建管理处、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及学校物业公司的协同配合下,9月4日清晨,龙潭及双吉校区夜里台风刮下的树枝、残土泥沙和路面的积水已全部清理完毕,校园整洁如新,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