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操实战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

为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推动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增强在校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措施和火灾中如何疏散逃生的知识,4月12日下午13时,石油化工学院在第三寝室楼门前举行春季防火消防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石油化工学院主办,吉林市染料厂消防中队承办。石油化工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办主任、辅导员老师,16、17、18级全体学生干部及班委成员参加本次演练。

演练首先假定三号寝室楼发在重大火情,在染料厂消防中队队长李威的指示下,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冲进楼里展开救援。在消防战士的帮助和指引下,住在二楼的十余名同学捂着湿毛巾,弯腰前行,有序逃离“火场”。随后发现二楼及四楼有数名同学被困在窗边等待救援,消防战士仅用数十秒就搭建好梯子,成功从二楼将被困的两名同学救出,同时用云梯将被困在四楼的一名同学及时营救下来。在消防官兵及时扑灭火情,展开地毯式搜救,发现所有人员安全撤离火场后,本次消防演练完美收官。

演练结束后,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违章电器及明火引起火灾的危险因素。告诫同学们注意寝室安全,文明寝室用电,杜绝使用违章电器,珍爱生命安全。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将“火场中的逆行者 人民安全的脊梁”锦旗赠与吉林市染料厂消防中队以示感谢。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本次消防演练的成功开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切实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石油化工学院将继续积极配合校学工部和保卫处的工作,防治结合,通过师生共同的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