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绿色化工前沿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促进石油化工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多领域间的思想碰撞,让校内师生分享校外的优秀学术资源,2021年11月13日,石油化工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2021“绿色化工前沿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报告会。会议由石油化工学院院长金朝辉教授主持,受邀专家陆书来和吴广峰教授主讲。石油化工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陆书来教授,天津大学材料学博士,西班牙POLYMAT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石油ABS技术中心主任、吉化公司技术专家。主持完成局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获产业化成果10余项,开发成功“20万吨/年ABS树脂”和“20万吨/年丁苯橡胶”2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成套技术,以及环保型丁苯橡胶SBR1500E、ABS白色家电专用料0215H等10余个新产品。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局级22项,发表论文120余篇,SCI收录23篇;获授权专利23项。

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我的科研经历与大学创新之我见》,从大学的问题与通病、解决的思路与方案、从理念的转变与分享等7大方面对多年来的科研经验进行分享,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吴广峰,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吉林省品牌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带头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6项,从事塑料抗冲击改性剂、木塑复合材料、功能性聚氨酯的制备,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13件,发表SCI论文50余篇。

吴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复合亲水单元修饰的水性聚氨酯的制备》,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结论、研究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参会师生就关键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绿色化工前沿论坛”学术讲座的召开,有力的加强了校内外学术交流,为教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