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1958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在60多年“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专业发展历程中,为国家和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6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硕点和“材料与化工”专硕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第二学士学位授权专业,2007年列为第二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列入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3年被评为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专业,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点,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曾是吉林省首家和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中第一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2012年获得认证有效期延长,2015年第二次通过认证2022年第次通过认证。该专业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吉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2013年被确定为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建设点。2022年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023年化工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首批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项目专业。2023年化学工程与工艺教学团队被评为“全国石油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与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 BashSU )联合办学,通过“3+1”和“4+0”培养模式,为学生开启了赴俄罗斯交流学习的通道,提升了教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BashSU 是俄罗斯的主要教育和科学中心,包括 5 个研究所、10 个学院、4 个分支机构。在校教师1128人,来自俄罗斯42个地区和世界39个国家的2.75万名学生和研究生在校学习。 BashSU经过 110 多年的发展,培养的20余万毕业生中,有许多才华横溢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2022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班开始招生,目前2022级共有93名中外合作办学班学生,2023级共有98名中外合作办学班学生。分为“3+1”和“4+0”两种培养模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12人、中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拥有国家级、省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1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负责人1人,省级优势特色一级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拥有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名,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3门,吉林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1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从事本专业教学(含实验教学)工作的教师有86%具有六个月以上的企业工作或工程实践经历。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工程经历丰富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化工、石油、制药/农药、生物/食品、能源、环保、机械、教育等领域;主要职业为:

1)生产企业:在化工、石油化工、制药等行业从事生产运行及管理工作;

2)设计院所:从事工程设计、开发和技术咨询等工作;

3)研究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及成果产业化等工作;

4)建设公司:主要从事设备安装、项目建设及监理等工作;

5)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政务管理、教育工作;

6)其它:销售、技术推广、技术服务、银行职员等等。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很好,就业率90%以上,主要分布在化工、石油、制药/农药、生物/食品、能源、环保、机械、教育等领域;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20%左右,近年来多名学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等化工领域内的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