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工程系始建于2007年,2008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隶属于石油化工学院,是截止目前吉林省唯一一所开设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地方本科院校。2017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同年油气储运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校级实验示范中心,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系内现有专/兼职教师 11人,仪器设备总价值283余万元,实验室面积730余平方米,主要承担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是本专业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本科生从事课外科技活动的场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油气储运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素质和科学基础,掌握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得到油气储运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石油、天然气、化工等相关领域从事储运生产运行、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现代工程师,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工程流体力学、泵和压缩机、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油料学与炼油工艺、油气集输技术、工程热力学、油库设计与管理、城镇燃气输配、油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罐及管道强度设计等。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各地油(气)田设计院、油(气)田规划院、省市石油公司、燃(煤)气公司、管道公司、炼油厂、油库、加油加气站、油气田建设公司、交通运输部门、物流公司、航空燃料企业、港口、海关、化工厂等单位从事生产、运行以及管理工作。